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46/1952_001.htm【經錄部類】〔密教部類〕〔諸宗部〕
【經文資訊】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四十六冊 No. 1952《觀自在菩薩如意輪咒課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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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6n1952_p0983a02(00)║ No. 1952
T46n1952_p0983a03(00)║觀自在菩薩如意輪咒課法并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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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6n1952_p0983a05(00)║隋祖智者說摩訶止觀。約四種三昧。
T46n1952_p0983a06(03)║示諸經行法。讀者雖眾。修者無幾。何為其然乎。
T46n1952_p0983a07(02)║以人根膚淺法味漓薄。從師勞於名相。
T46n1952_p0983a08(04)║事佛懈於資熏。故十觀成乘五悔助道。僅存空言矣。
T46n1952_p0983a09(01)║予切於講習之暇。務求課念之益。因發經藏。
T46n1952_p0983a10(01)║得如意輪咒凡四本。
T46n1952_p0983a11(10)║詳其文實同出而異譯也(一實叉難陀此云覺喜。唐天后久視元年譯。八紙。二阿彌真那。此云寶思惟。中宗神龍二年譯。七紙。
T46n1952_p0983a12(01)║三唐天后代。三藏法師義淨譯。三紙。四唐天竺三藏法師。菩提流志。此云覺愛譯。
T46n1952_p0983a13(06)║十九紙)章句既簡方軌且約。遮惡可以盡三障。
T46n1952_p0983a14(04)║持善可以具二嚴先天竺法師諱遵式。
T46n1952_p0983a15(06)║常觀此經知利物之要。
T46n1952_p0983a16(14)║特愛義淨所譯咒辭易誦乃鏤板模印詒厥四輩。
T46n1952_p0983a17(12)║然而淨譯頗略所說法式但云攝心口誦。至於事儀觀想曾未點示。
T46n1952_p0983a18(03)║受持之際意或缺如今輒。采諸文為之補助。
T46n1952_p0983a19(03)║原始洎末總成七科。一法式。二觀想。三禮讚。
T46n1952_p0983a20(02)║四持誦。五懺願。六證驗。七釋疑。
T46n1952_p0983a21(07)║斯皆沿襲本經使源流之不別放。則先制貴箕裘之有在。
T46n1952_p0983a22(02)║知罪于我以俟來哲云。
T46n1952_p0983a23(00)║法式第一 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T46n1952_p0983a24(02)║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
T46n1952_p0983a25(06)║發心希求此生現報者。當一心受持此咒。欲受持時。
T46n1952_p0983a26(02)║不問日月星辰吉凶并別修齋戒。
T46n1952_p0983a27(06)║亦不假洗浴及以淨衣。但止攝心口誦不懈。
T46n1952_p0983a28(06)║百千種事所願皆成。更無明咒能得與此如意咒王。
T46n1952_p0983a29(03)║勢力齊者。乃至日日誦一百八遍。即見觀自在等。
T46n1952_p0983b01(01)║實叉所譯其數亦同。
T46n1952_p0983b02(10)║乃至七日七夜相續而誦真那譯云。應以後夜若平明時誦一千八遍。
T46n1952_p0983b03(00)║乃至每日後夜誦三千遍。流志譯云。
T46n1952_p0983b04(03)║每常五更誦一千八十遍。
T46n1952_p0983b05(10)║又云六時時別一千八十遍相續不絕。一一字誦滿三洛叉(梵語一洛叉。
T46n1952_p0983b06(06)║此云十萬數)又云。
T46n1952_p0983b07(15)║若比丘比丘尼誦一百八遍若男子誦一百六遍。若女人誦一百三遍。
T46n1952_p0983b08(05)║若童男誦一百遍。若童女誦九十遍。此名課法。
T46n1952_p0983b09(04)║一切勝事皆獲成就(國王后妃公主宰官。四姓所謂名有其數)今試議之。
T46n1952_p0983b10(02)║夫西梵之語。或五竺國傳流有異中華所譯。
T46n1952_p0983b11(02)║故三藏師宗本不同。
T46n1952_p0983b12(11)║此唯聖裁難以情測既而正用義淨之本。請以一百八遍為準所以然者。
T46n1952_p0983b13(00)║為表破百八煩惱。為成就百八三昧也。
T46n1952_p0983b14(02)║又義淨云。若通一遍。如上諸事悉皆遂意。
T46n1952_p0983b15(02)║又寶思惟譯云。受持之時。不須辛苦但誦皆成。
T46n1952_p0983b16(01)║以此言之。設復不及一百八遍。
T46n1952_p0983b17(06)║隨數減之亦應無咎。諸本所誦時節不同。
T46n1952_p0983b18(07)║蓋從人根樂欲差別。今謂若依七日七夜誦者。
T46n1952_p0983b19(06)║必須六時時別一百八遍。如大悲經限三七日。
T46n1952_p0983b20(05)║請觀音限七七日之類是也。若依每日五更平明時誦者。
T46n1952_p0983b21(00)║斯為常課。其數無在。苟曰不然。
T46n1952_p0983b22(05)║云何得滿三洛叉。豈七日之中致茲大數。
T46n1952_p0983b23(06)║又若不及五更平明時者。亦自隨意。良以後夜為詰。
T46n1952_p0983b24(02)║詰旦人心清爽故別言之。
T46n1952_p0983b25(09)║淨譯所以諒適時之寬也。按流志本。今於晝夜居靜室中。
T46n1952_p0983b26(04)║面東趺坐想聖觀自在。對在目前誦念不亂。
T46n1952_p0983b27(04)║燒沈水香運心供養恭敬禮拜。
T46n1952_p0983b28(09)║隨心所辦香華供養而不斷絕。應知誦咒之前。須於靜室攝心觀想。
T46n1952_p0983b29(00)║次入道場作禮供養。所說形像正須西向。
T46n1952_p0983c01(01)║亦不作壇當敷床座。
T46n1952_p0983c02(10)║以為三級上級置於法寶即是所持陀羅尼。
T46n1952_p0983c03(10)║經左安釋迦像右安彌陀像。中級唯安觀自在像。左右或華或燈。
T46n1952_p0983c04(02)║下級唯列供具而已。儻不能如上敷置。
T46n1952_p0983c05(04)║但隨常式道場。
T46n1952_p0983c06(15)║或唯存菩薩像隨分供養雖曰不假洗浴淨衣。若七日別修用之益善。故覺喜譯云。
T46n1952_p0983c07(00)║若欲聖觀自在現為願者。
T46n1952_p0983c08(07)║清淨澡浴抹香塗身著淨衣服等。彼經廣明供養。請召迎送。
T46n1952_p0983c09(01)║皆有印咒。餘本並缺今亦不行焉。
T46n1952_p0983c10(00)║觀想第二
T46n1952_p0983c11(12)║ 夫眾生無始唯以昏散障於明靜。故塵勞外役道慧內盲。
T46n1952_p0983c12(07)║八苦之事逼惱而不停。
T46n1952_p0983c13(15)║二嚴之相窮悴而無取繇是飄流積劫孤露而不自省。唯心所招。聖人愍之。
T46n1952_p0983c14(03)║假隱密語詮微妙法。教令受持。先為其世間之樂。
T46n1952_p0983c15(01)║次復其如來之性。諄諄然若蜾羸之祝螟蛉也。
T46n1952_p0983c16(00)║其有口誦復加心觀不亦速哉。流志譯云。
T46n1952_p0983c17(01)║若真成就此陀羅尼最勝法者。
T46n1952_p0983c18(06)║於一切處若食不食若淨不淨。
T46n1952_p0983c19(11)║一心觀想聖觀自在相好圓滿如日初出光明晃曜。
T46n1952_p0983c20(08)║誦斯陀羅尼無有妄念。常持不間一無過犯。則得菩薩現金色身。
T46n1952_p0983c21(00)║除諸障垢神力加被心所求願皆悉滿足。
T46n1952_p0983c22(01)║真那譯云。
T46n1952_p0983c23(14)║誦念之時當憶念觀世音菩薩求作依怙。然則心口相應念誦雙運。
T46n1952_p0983c24(05)║受持之至矣但初心馳散攝之為難。
T46n1952_p0983c25(08)║故於靜室趺坐先觀聖相。經文既略今助顯之。
T46n1952_p0983c26(07)║且菩薩本證妙覺號正法明。跡居補處名觀自在本跡雖殊。
T46n1952_p0983c27(01)║莫不皆隨真如之體起應化之用。
T46n1952_p0983c28(05)║其體如鑑其用如像。是故真不自應應之在機。
T46n1952_p0983c29(04)║亦猶鑑不自像像之在形耳。復次機有勝劣應有大小。
T46n1952_p0984a01(00)║
T46n1952_p0984a02(22)║應之大者身長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妒十六觀經)應之小者於一切處身同眾生。
T46n1952_p0984a03(05)║大應現于極樂。而小應遊諸穢土。而經云。
T46n1952_p0984a04(06)║菩薩所居補怛羅山者。即示此土遊止之處也。今創心修觀。
T46n1952_p0984a05(00)║心想羸劣當觀小應。其相何如準流志譯。
T46n1952_p0984a06(01)║畫觀自在像。
T46n1952_p0984a07(13)║今畫三十二葉開敷蓮華於華臺上。畫如意輪聖觀自在菩薩。面西結加趺坐。
T46n1952_p0984a08(00)║顏貌熙怡身金色相。
T46n1952_p0984a09(09)║首戴寶冠有化佛菩薩左手執開敷華。當其臺上畫如意寶珠。
T46n1952_p0984a10(02)║右手作說法相。天妙衣服珠璫環釧。
T46n1952_p0984a11(05)║七寶瓔珞種種莊嚴身放眾光。修者依此聖相繫念觀察。
T46n1952_p0984a12(00)║當知此相從心想生。如虛空華本無所有。
T46n1952_p0984a13(01)║此相及心元是觀音妙淨明體。
T46n1952_p0984a14(06)║空華即假本無即空。妙體即中三諦圓融。
T46n1952_p0984a15(07)║非一非異不可得而思議也。非唯聖相如是抑亦說法皆然。
T46n1952_p0984a16(01)║良由眾生性具諸法。故能隨緣發生。
T46n1952_p0984a17(04)║菩薩修證諸法。故能普門示現。諸法雖異空中是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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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46n1952_p0984a19(19)║若唯異非同則失感應之理若唯同非異則失感應之事失於理者。如冰炭之不可合也。
T46n1952_p0984a20(02)║失於事者如谷響之不能召也。
T46n1952_p0984a21(07)║事理既備感應乃成。又復須知三諦之法。即是明咒所詮之義。
T46n1952_p0984a22(00)║故義淨譯為無障礙。
T46n1952_p0984a23(09)║觀自在蓮華如意寶輪王陀羅尼。言無障礙者。
T46n1952_p0984a24(08)║即菩薩具三諦之智無三惑之礙也。
T46n1952_p0984a25(11)║觀自在者用此之智觀乎眾生而得自在也。
T46n1952_p0984a26(11)║斯蓋以能說之人命所說之咒耳。蓮華者生而有實。譬法身德本來具足。
T46n1952_p0984a27(00)║如意者珠也。經云。雨妙珍寶猶如意樹。
T46n1952_p0984a28(02)║如意寶珠。譬解脫德能生諸法。
T46n1952_p0984a29(07)║寶輪者有摧伏之力。譬般若德能破諸法。
T46n1952_p0984b01(08)║又蓮華出水離染清淨譬般若。其萼芳馨譬解脫珠體本圓。
T46n1952_p0984b02(02)║譬法身。其色瑩潔喻般若。輪體是寶如法身。
T46n1952_p0984b03(02)║其用旋轉如解脫。以此三種各有三義。取譬三德。
T46n1952_p0984b04(00)║舉一具三言三即一。由詮此義。
T46n1952_p0984b05(05)║統攝諸法超勝一切故稱為王。遮九界之惡持佛界之善。
T46n1952_p0984b06(00)║故名陀羅尼。又實又譯為祕密藏神咒。
T46n1952_p0984b07(02)║荀非三德三諦之法。安受斯名乎。
T46n1952_p0984b08(06)║菩薩自行唯在空中。化他從假赴物。眾生於假受化。
T46n1952_p0984b09(03)║化極亦唯空中。故起信論云若離業識則無見相。
T46n1952_p0984b10(01)║以諸佛法身無有。彼此色相迭相見故。
T46n1952_p0984b11(03)║略辯如此。若欲委知行相。當尋玉泉止觀。
T46n1952_p0984b12(00)║禮讚第三
T46n1952_p0984b13(13)║ 一切恭敬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觀(禮已長跪執爐燒香)我今如法嚴持香華。
T46n1952_p0984b14(04)║供養十方無邊法界諸佛世尊。
T46n1952_p0984b15(13)║十二部經三乘聖眾(執爐捧華運想已散之復云)供養已一切恭敬(起禮一拜曲躬讚云)。
T46n1952_p0984b16(00)║ 如來藏中 有真法寶 隨眾生性
T46n1952_p0984b17(00)║ 感而遂通 大悲大士 聖觀自在
T46n1952_p0984b18(00)║ 所說明咒 號如意輪 悉令滅除
T46n1952_p0984b19(00)║ 無量苦厄 亦能成就 一切所求
T46n1952_p0984b20(00)║ 是故釋迦 慇懃讚揚 諸陀羅尼
T46n1952_p0984b21(00)║ 無為等者 (陳意)
T46n1952_p0984b22(00)║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T46n1952_p0984b23(00)║一心頂禮極樂世界阿彌陀世尊。
T46n1952_p0984b24(00)║一心頂禮十方法界諸佛世尊。
T46n1952_p0984b25(00)║
T46n1952_p0984b26(18)║一心頂禮無障礙自在蓮華如意寶輪王陀羅尼。
T46n1952_p0984b27(00)║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十二部經。
T46n1952_p0984b28(00)║一心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訶薩。
T46n1952_p0984b29(00)║一心頂禮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T46n1952_p0984c01(00)║一心頂禮圓滿意願明王諸大菩薩摩訶薩。
T46n1952_p0984c02(00)║一心頂禮十方法界三乘聖眾。
T46n1952_p0984c03(00)║持誦第四 經云。觀自在菩薩白佛言。
T46n1952_p0984c04(02)║世尊我今有大陀羅尼明咒。所謂無障礙觀自在。
T46n1952_p0984c05(00)║蓮華如意寶輪王。
T46n1952_p0984c06(10)║第一希有能於一切所求之事。隨心饒益皆得成就。
T46n1952_p0984c07(07)║世尊大慈聽我說者。我當承佛威力施與眾生。
T46n1952_p0984c08(06)║乃至世尊讚菩薩言。如是如是汝能悲愍諸有情類。
T46n1952_p0984c09(03)║我加護汝。菩薩既蒙佛許悲願盈懷。
T46n1952_p0984c10(06)║即於佛前而說咒曰。
T46n1952_p0984c11(00)║南無佛馱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T46n1952_p0984c12(00)║ 南無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具大悲心者 怛姪
T46n1952_p0984c13(00)║他 唵 斫羯羅伐底 震多末尼 莫訶缽
T46n1952_p0984c14(00)║蹬謎 嚕嚕嚕嚕 底瑟侘(丑家切)[竺-二+耑](市悅切)[打-丁+羅]阿
T46n1952_p0984c15(00)║羯利沙也 吽 發沙訶(此名根本咒) 唵 缽蹋摩
T46n1952_p0984c16(00)║ 震多末尼 [竺-二+耑][打-丁+羅]吽(此名大心咒) 唵 跋喇陀
T46n1952_p0984c17(00)║ 缽亶(多旱切)謎吽(此名隨心咒)
T46n1952_p0984c18(00)║爾時觀自在菩薩。說是陀羅尼已。
T46n1952_p0984c19(04)║大地六種震動。天龍藥叉犍闥婆等。
T46n1952_p0984c20(07)║諸有宮殿亦皆旋轉迷惑。所依一切惡魔為障礙者。
T46n1952_p0984c21(04)║見自宮殿皆悉焰起無不驚怖。
T46n1952_p0984c22(09)║乃至於地獄中受苦眾生。皆悉離苦得生天上。
T46n1952_p0984c23(00)║懺願第五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
T46n1952_p0984c24(02)║ 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至心懺悔。
T46n1952_p0984c25(08)║我比丘(某甲)歸命十方常住三寶。
T46n1952_p0984c26(10)║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聖觀自在具大悲者。願起哀憐為作明證。
T46n1952_p0984c27(03)║我為法界一切眾生。無始心性如摩尼寶。
T46n1952_p0984c28(04)║自體清淨神用本然為諸如來同一祕藏。
T46n1952_p0984c29(05)║妄想流動幻有輪迴。於生死中受諸熱惱。
T46n1952_p0985a01(06)║所謂過現造積四重五逆十惡之業。當墮阿鼻地獄之苦。
T46n1952_p0985a02(01)║以惡業故現身所纏一切疾病種種災厄。
T46n1952_p0985a03(02)║廣如經說諸惡因緣。今奉大悲聖觀自在教。
T46n1952_p0985a04(02)║我誦持如意寶輪。令得滅除如是罪障。
T46n1952_p0985a05(04)║百千種事所願皆成。惟願菩薩受我懺悔。
T46n1952_p0985a06(05)║從我所求施與摩尼。雨諸珍寶世及出世福慧資糧。
T46n1952_p0985a07(02)║皆使隨心無不充足。乃至盡其形壽不入胞胎。
T46n1952_p0985a08(01)║蓮華化生極樂世界。
T46n1952_p0985a09(10)║見阿彌陀佛觀自在菩薩真實色身。聞妙法音證圓通性。
T46n1952_p0985a10(05)║然後普門示現饒益有情。盡出塵勞同成種智。
T46n1952_p0985a11(00)║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T46n1952_p0985a12(00)║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T46n1952_p0985a13(01)║ 南無如意輪陀羅尼 南無觀世音菩薩
T46n1952_p0985a14(02)║ 南無大勢至菩薩
T46n1952_p0985a15(12)║ 南無圓滿願一切菩薩摩訶薩(或三稱或七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