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min 役者奉行
文章總數 : 897 年齡 : 54 信仰 : buddha 功德值 : 60257 威權值 : 5 注冊日期 : 2008-05-02
| 主題: 真正的三供養品 2010-06-22, 08:22 | |
| - 引言回復 :
- T02n0125_p0606c29(00)║ 增壹阿含經三供養品第二十二
T02n0125_p0607a01(00)║ (一) 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T02n0125_p0607a02(00)║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三人, T02n0125_p0607a03(05)║世人所應供養。云何為三?如來.至真.等正覺, T02n0125_p0607a04(05)║世人所應供養;如來弟子漏盡阿羅漢,世人所應供養; T02n0125_p0607a05(01)║轉輪聖王,世人所應供養。 「有何因緣, T02n0125_p0607a06(03)║如來世人所應供養乎?夫如來者,不伏者伏, T02n0125_p0607a07(02)║不降者降,不度者度,未得解脫者令得解脫, T02n0125_p0607a08(00)║未般涅槃者使成涅槃, T02n0125_p0607a09(07)║無救護者與作救護,盲者與作眼目,病者與作救護。 T02n0125_p0607a10(03)║最尊第一,魔若魔天、天及人民,於中最尊福田, T02n0125_p0607a11(02)║可敬可貴,與人作導,令知正路, T02n0125_p0607a12(05)║未知道者與說導教,以此因緣,如來世人所應供養。 T02n0125_p0607a13(02)║「復有何因緣, T02n0125_p0607a14(13)║如來弟子漏盡阿羅漢世人所應供養乎?比丘當知, T02n0125_p0607a15(09)║漏盡阿羅漢以度生死源,更不復受有,以得無上法,淫、怒、癡盡, T02n0125_p0607a16(00)║永不得全,是世福田。以此因緣本末, T02n0125_p0607a17(02)║使漏盡阿羅漢世人所應供養。 「復以何因緣, T02n0125_p0607a18(01)║轉輪聖王世人所應供養?比丘當知, T02n0125_p0607a19(03)║轉輪聖王以法治化,終不殺生, T02n0125_p0607a20(06)║復教化人使不殺生;自不盜竊, T02n0125_p0607a21(08)║亦復教他人使不偷盜;自不淫泆,復教他人不行淫泆; T02n0125_p0607a22(01)║自不妄語,亦復教人使不妄語;自不兩舌, T02n0125_p0607a23(00)║鬥亂彼此,亦復教他人使不兩舌; T02n0125_p0607a24(02)║自不嫉妒、恚、癡,亦復教他人不習此法; T02n0125_p0607a25(03)║自行正見,復教他人使不邪見。以此因緣, T02n0125_p0607a26(02)║以此本末,使轉輪聖王世人所應供養。」 爾時, T02n0125_p0607a27(01)║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T02n0125_p0607a28(00)║ (二) 聞如是: 一時, T02n0125_p0607a29(10)║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阿難:「有三善根, T02n0125_p0607b01(03)║不可窮盡,漸至涅槃界。 T02n0125_p0607b02(11)║云何為三?所謂於如來所而種功德,此善根不可窮盡。 T02n0125_p0607b03(04)║於正法而種功德,此善根不可窮盡。 T02n0125_p0607b04(05)║於聖眾而種功德,此善根不可窮盡。是謂,阿難! T02n0125_p0607b05(03)║此三善根不可窮盡,得至涅槃界。是故,阿難! T02n0125_p0607b06(01)║當求方便,獲此不可窮盡之福。如是,阿難! T02n0125_p0607b07(00)║當作是學。」 爾時,阿難聞佛所說, T02n0125_p0607b09(00)║ (三) 聞如是: 一時, T02n0125_p0607b10(10)║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此三痛。 T02n0125_p0607b11(03)║云何為三?所謂樂痛、苦痛、不苦不樂痛。諸比丘當知, T02n0125_p0607b12(00)║彼樂痛者,欲愛使也;彼苦痛者,瞋恚使也; T02n0125_p0607b13(01)║不苦不樂痛者,是癡使也。是故,諸比丘! T02n0125_p0607b14(02)║當學方便,求滅此使。所以然者,當自熾然, T02n0125_p0607b15(01)║當自修行法,得無比法。諸比丘當知, T02n0125_p0607b16(03)║我滅度後,其有比丘念自熾然,修其行法, T02n0125_p0607b17(02)║得無比法,此則是第一聲聞。 「云何,比丘! T02n0125_p0607b18(03)║當自熾然,當自修行,得修行法,獲無比法?於是, T02n0125_p0607b19(00)║比丘!內自觀身,外自觀身, T02n0125_p0607b20(06)║內外自觀身而自遊戲;內觀痛,外觀痛,內外觀痛;內觀意, T02n0125_p0607b21(00)║外觀意,內外觀意;內觀法,外觀法, T02n0125_p0607b22(03)║內外觀法而自遊戲。如是,比丘!當自熾然, T02n0125_p0607b23(02)║盛修行其法,得無比法。諸比丘行此法者, T02n0125_p0607b24(01)║於聲聞中第一弟子。如是,比丘!當作是學。」 T02n0125_p0607b25(01)║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一)就是真正的三供養品!但日本ㄍ宗《勤行次第》卻只唸誦(二)!從(二)開始才是該宗《勤行次第》(相當於台灣佛教的課誦本)的部分唸誦內容,坦白說我覺得(一)與(三)也該唸,他們可能依據〔當求方便,獲此不可窮盡之福〕而將(二)的〔善根〕全譯成〔福〕,且不唸(一)與(三)。 其實上述三供養品是在開示應自持戒亦應勸他人持戒,這正是供養!有了持戒才能確立善根!有了善根才有本事真知什麼是三痛!也才能修習內自觀身與外自觀身!但該宗似乎越過這些開示,藉著要求信徒天天唸誦三供養品以鼓吹信徒將大把大把的鈔票往該宗!至於持戒所獲善根與修習內自觀身與外自觀身等等才不管那麼多!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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